【绎夏】紫色雏菊

* 现代Au,轻微ooc,推荐bgm《今晚的江滩公园没有烟花跨年(伴奏)》房东的猫

* 本篇是🔗《玻璃糖纸》的番外,3k预警。

* 食用愉快♥


1

傍晚时分华灯初上,却总有人将情绪湮没黑暗中。

 

今夏吃着冰冷的三明治,兀自站在没开灯的诊室窗前,目光沉沉。偌大城市,再也没有半盏微光等自己归来;夜半惊醒,也不再有人温声低语驱散梦魇……

 

那天手术室的灯由红转绿,看着被家属围住的陆绎露出浅浅笑意,今夏慌忙躲进一侧安全通道,颤抖着掏出手机,按了发送键。割舍从来都不容易,短讯上寥寥数字,她删删改改不下百余次。背靠着墙壁,起伏的胸口传来钝痛,手里紧握着手机,用力到指节发痛。泪滴砸在地面上,一如那颗支离破碎的心,瞬时褪去温热。一百一十四阶楼梯,今夏像是一步步掉下去的。眼前闪过一幕幕,恍若昨日重现。

 

你和大体老师聊了一夜,考试一定没问题。

你怎么这么不小心,解剖刀都能划到手。

我是把你的名字写进毕业论文致谢里了,有什么问题么?

今夏,你原地等我,我马上去找你。

今夏,你别不说话……

 

大学五年,研究生三年,规培两年,林林总总近十年。这个在心里扎根的人,在暴风雨过后被自己连根拔起,连血带肉。

 

医院大厅里今夏被心急缴费的家属撞得趔趄,却感受不到丝毫疼痛,路过的小护士忙不迭扶住她,目光相接,对上一双噙满泪水,却黯淡无光的眸子。道谢后匆忙逃离的背影跌跌撞撞,像是失了魂魄。许是在医院里见惯了伤心人,小护士只能摇着头回到了科室。

 

——陆医生,麻烦签下字。……陆医生,陆医生?

——哦。

 

还亮着的手机被放在桌面上,小护士无意瞥见锁屏上的女孩,只觉眼熟。这……不就是刚刚遇见的那位么。

 

——陆医生,无意冒犯。我刚刚好像在门诊看见这个女孩了,她哭得有些伤心。

——她,你确定是她?刚刚,是刚刚么?

——我确定,刚刚是她,就是……

 

小护士话音未落,陆绎已经签完字跑向楼下了。

 

——就是她已经走了。

 

陆绎立在医院大厅,左顾右盼。往来匆匆,却没有熟悉的身影……

 

城市一角的合租公寓里,漆黑一片。陆绎靠坐在窗台上,手里握着一听啤酒。记得今夏很喜欢在路灯亮起前一刻蒙上自己眼睛,假装施法。小手移开时,街灯点亮暗夜,恍若白昼。女孩总是笑得狡黠又得意,殊不知这样的把戏总能消解自己的一身疲惫。

 

陆绎仰头将罐中啤酒一饮而尽,眼角滑过温热。

 

世上最伤人的,大概就是爱了很久的两人突然分开。

 

 

2

月亮是外国的圆,出国后今夏亲身验证,这纯属谬论。

 

在国外进修两学年,今夏除了在医院做见习,就是在实验室里朝九晚六。

 

一个人学习,一个人逛街,一个人旅游,一个人看电影,一个人煮火锅,一个人逆流而上。虽然身边不时出现优秀的追求者,却无人能打开她厚厚的心防。言笑晏晏,今夏总能保持着礼貌上的亲近,而那分周到的客气,实则是心理上的疏离。春冬夏秋,晨昏昼醒,她心底一直埋着一个,不能连名带姓提起的人。

 

那人的陪伴贯穿了她迄今为止的小半人生,虽不想提起,亦无法忘却。今夏常常深夜拷问自己,是不是做错了;天亮时理智回潮,自己只是不想让他愧疚着度过余生,何过之有。以放手为名的成全,是自己唯一的选择。


如此这般,便是最好的结局罢。

 

难得的周末,今夏总在镇上的小书店度过。选个靠窗位置,坐上整整一天,徜徉在小说传记里,短暂逃离组会和消毒水的气味。慵懒午后阳光晕染发梢,今夏不时掏出随身的本子涂涂画画,窸窸窣窣记下只言片语,权当是生活的调剂。


《老人与海》合上时,今夏念念不忘一句话:My big fish must be somewhere. (一定有属于我的大鱼在某个地方等着)。脑海里乱糟糟的,拼拼凑凑竟是熟悉的一张面孔。轻合双目,泪水滑落,今夏在本上一笔一划留下愿望:“不知道自己的那条鱼在哪里,但总会有一条大的吧”。

 

今夏离开时,陆绎不曾知晓。其实两人生活交集颇多,从校园到社会匆匆十年,关系结束时没有像少年人一般,删除所有联系方式,只是默契地互不打扰。偶然得知今夏进修的学校后,陆绎曾几次飞来小镇,说是散心,其实只是想慰藉单相思而已。

 

镇子不大,熟稔今夏习惯的陆绎总能巧妙避开异乡重逢这样的戏码。尊重她的选择,因为没有立场去苛求,因为深爱所以去成全。正对着书店阳光角的咖啡屋里,陆绎握着冰美式,怔怔地望着对面遥不可及的女孩,不置一词。

 

妇女节恰逢周末,今夏跟随导师在镇上做完义诊后,惯例来到书店打发时光。离开前准备买下绘本,结账时店主递给她一束紫色雏菊,只说是“礼物”。今夏也没多想,妇女节收到鲜花并不是稀奇事。只是店主留下一句话“What makes the desert beautiful is that somewhere it hides a well. (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它的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。)让她百思不得其解,虽然明知是《小王子》里的话,却不知店主想表达什么。


也罢,这花就算是身在异乡的小确幸吧。

 

晚上回学校,下公交后今夏就发现了身后紧跟着陌生人。天色已晚,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,今夏深吸一口气,突然狂奔起来,后面的人起步没多久,好像就被扑倒了,但她无暇回头,一口气跑回了学校。


陆绎扑向登徒子时,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力气,几番推搡竟没落下风,只是后来被刀划伤是意料之外。回到旅馆包扎时,苍白的脸上却是释然。他庆幸自己在现场,庆幸自己拦住了这人,庆幸今夏没有受伤。手臂上从此留下一道浅浅的疤痕,陆绎从未提过。


如果后来不是意外,今夏永远都以为那日侥幸逃脱,是因为自己机警过人。

 

世界上最痛惜的,大概就是两个人心有灵犀的彼此成全。

 

 

3

日升月落的城市,住着许多巧合。

 

陆绎和今夏工作的医院相隔不远,两人却不曾打过照面。那日主任告知休假的陆绎去会诊时,只说了同行遇险,他却怎么也没想过,手术台上昏迷的大夫是今夏。久别重逢竟险些阴阳相隔。


后来今夏午夜梦醒,坐在病床上听他讲过往种种时,几欲垂泪。前嫌尽释,以吻封缄……

 

婚后陆绎对着厨房里忙碌的今夏,提起小镇文化节以物易物时,自己曾换到一盒曲奇,里面的每一块形状都不同,味道也不似寻常甜腻,反而有淡淡茶香弥散,十分好吃。今夏把烤盘推进烤箱,匆忙掏出手机打开相册……

 

——陆绎,你说的不会是这样的曲奇吧?

——嗯?你也去文化节了么?

——我那天在实验室,这是我朋友特意拜托我做的……

——今夏,看来老话没错啊。

——哪句?

——要想抓住男人的心,先抓住他的胃。

——陆绎你还要脸么?

——面子这种东西,最是无用。

 

陆绎宠溺地望向面前气得炸毛的女孩,伸手揉着今夏蓬松的头发,只觉世上缘分奇妙。

 

婚后家里养了一只橘猫,起名字时陆绎笑呵呵吐出俩字——曲奇。年初带曲奇去打针时,恰逢堵车。今夏百无聊赖地翻看手机里音乐APP的年度总结,笑说让陆绎也打开瞧瞧自己的。陆绎把手机递给今夏,让她自己看,毕竟开车不能分心。

 

——陆绎,你本年度聆听次数最多的歌竟然和我是同一首。

——《I Will Always Love You》(我会永远爱你)?

——Me too.(我也是)

 

猫包里的曲奇盯着两人十指相扣的手,“喵”得喊出了声(安全驾驶)!

 

世界上最幸运的,大概就是兜兜转转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 

 

 

### 碎碎念

1. 我不知道为啥寥寥两千字,改了好几遍,还是感觉差点啥。(唉,甜甜的爱情就是在为难单身狗,摊手)

 

2. 猫包和猫我都给大家找来了:

 null

3. 《老人与海》里面那句话(My big fish must be somewhere. 一定有属于我的大鱼在某个地方等着)应该不难理解,今夏最后还是抓回了他的大鱼。

《小王子》里那句话(“What makes the desert beautiful is that somewhere it hides a well. 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它的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。)其实是说人生之所以美丽,是因为还有希望。店主这句话其实暗示今夏,有人在默默爱着她。


(我在正文里说过,紫色雏菊是陆绎送的,他拜托了书店店主。)正如诗人缪塞的《雏菊》里写的一样“我爱着,什么也不说;我爱着,只我心理知觉;我珍惜我的秘密,我也珍惜我的痛苦;我曾宣誓,我爱者,不怀抱任何希望,但并不是没有幸福——只要能看到你,我就感到满足。”陆绎的爱含蓄却真挚。


4. 正文里糖果店的名字seeker(寻找者;寻求者;追求者;谋求者)是我想暗示绎夏都在寻找爱的路上,所以两个人都是seeker。


5. 正文里的曾提过紫色雏菊的花语,但不全。我把剩下几种也写上:

第一种,永远的快乐。在古罗马神话里,雏菊是森林中的妖精贝尔帝丝的化身花。所谓森林的妖精,便是指活力充沛的淘气鬼,因此雏菊的花语有一层是快乐。

第二种,你爱不爱我?因此常常有人说,雏菊通常是暗恋者送的花。

第三种,离别。(暗示绎夏二人的状态)

第四种,埋藏在心底的爱。(正文提过了)


6. 喜欢的话来评论找我鸭~


7. 文中提到的《I Will Always Love You》是惠特妮·休斯顿(Whitney Houston)的经典曲目。然后其实《以吻封缄》也是一首英文歌《Sealed With A Kiss》原唱是Brian Hyland(我个人比较喜欢原唱的版本)。如果有时间,可以去欣赏一下。


8. 感谢食用♥




评论(34)
热度(282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塔顶上的猫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