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绎夏】玻璃糖纸

* 现代Au,轻微ooc,推荐bgm《相遇or告别》

* 6k+预警,点开请耐心阅读。

* 食用愉快♥



1

陆绎对面的小朋友一勺一勺盛着舒芙蕾,大快朵颐,很是满足。

 

——舅舅,你也吃。

——我就不吃了,都给你吃。

 

说完这句话的陆绎仿佛想到了什么,他望着面前像个小仓鼠一样的男孩,脑海里却浮现出另一个人的影子。

 

从前有个女孩吃甜品时总会把第一口给自己吃,从未有过例外。

 

 

2

上官曦看着陆绎领着一个小男孩来吃甜品的时候,不知道该不该和今夏说。两年多过去了,有些事情该放下了。

 

毕竟有些事情,不能重来;有些道路,不能回头。

 

今夏正在后厨做仙桃奶冻,白巧克力液均匀淋在杏仁奶冻上,点缀少许草莓粉,装饰青柠薄荷叶。

 

“叮——”出菜。

 

同一桌点了泡芙,舒芙蕾和奶冻,今夏想着估计是小姐妹聚会,不过也刚好复习自己的甜品制作。

 

 

3

送走最后一批客人,“吸氧”咖啡店栅栏门徐徐落下,又一天悄然走过。今夏从后厨端出剩下的椰丝小方,加入后院的夜间茶话会。


夏夜的凉风拂过,带走一整天的疲惫。

 

——大杨,你把我侄子侄女送到杨叔那里过暑假是不打算接回来了么?

——夏爷,说话凭良心,你看我们哪次店里不忙,不去看他们?

 

上官曦下午看见陆绎后,就一直躲着今夏,不知如何开口。

 

——曦姐,你怎么了啊?一下午都不见你来后厨找我玩。是我这个业余帮工是惹祸了么?

——哪有,你别瞎想,就是今天客人多,有点累。

——哦,那今晚早点休息。大杨,你晚上别折腾我曦姐。

——今夏,说什么呢,不嫌害臊。

——得得得,您大人不计小人过。我就开个玩笑。

 

入夜,今夏坐着末班公交回家。耳机里循环着《凉城》,窗外的夜市,熙熙攘攘,人声鼎沸。她突然怀念起从前的日子,只是有些事情,无法回头。

 

 

4

今夏是个正儿八经的儿科大夫,兼职的专业甜点师。

 

和陆绎分手后没多久,她就出国进修了,在国外一呆就是两年。

 

假期别人都回家了,她忙里偷闲去学做甜点,想满足自己口舌之欲。可没想到自己拿手术刀的手,有一天也会被裱花搞得焦头烂额。回国前,今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到了CAP(Certificat Aptitude Professionnelle职业能力证书)。都说吃甜品能让人感到幸福,今夏深以为然。毕竟没有什么是一个甜甜圈解决不了的,不行的话再加块马卡龙。

 

有时医院休班,今夏就会来做甜点。大杨和上官曦,准确来说是她的哥哥嫂子,倒乐得店里多个免费劳力。至于当日剩下的边角料,今夏总是烤一个美式裸蛋糕,作为当天的工作总结。层层水果夹心,奶油混合着坚果碎,入口即化的可可粉,每一口都让今夏欲罢不能。

 

生活已经很苦了,今夏想人为地加点甜。

 

 

5

陆绎作为心外科的医生,就没有今夏那么好命了。作为军医大的附属医院招牌科室的大夫,24小时待命是基础要求。至于休假什么的,都是一个电话可以随时取消的。

 

那天要不是自己表妹软磨硬泡,陆绎绝对不会带着侄子在咖啡店度过一个下午。那可是来之不易的休假,谁想陪一个臭小子。不过,侄子也算乖巧,有了甜品吃,就不再叫着要妈妈。

 

只是那天入口即化的抹茶泡芙,让他无数次想要拨通通讯录里沉寂已久的号码。

 

我找到了一家甜品很好吃的咖啡店,你一定会喜欢……

 

陆绎修长的手握着棱角分明的手机,指尖发白。

 

可是,我找不到见你的理由了。

 

 

6

两年前,陆绎的父亲陆廷正在竞选院长。另一位候选人严松副院长把经年往事被披露出来的时候,所有人都猝不及防。

 

今夏的父母当年的意外是一场医疗事故,而事故责任人,其实是值班大夫——陆廷。当年陆绎的母亲应该算是知情人之一,可惜传染病肆虐那年,陆绎母亲奋战一线,不幸感染,殒身在了没有硝烟的战争中。严松也是偶然翻到当年的手术记录,才知晓了真相。当年是陆绎母亲谎称自己误判,导致手术失误,这样才撇清了所有陆廷的责任。

 

那天晚上,有人在哭,有人在笑,有人在闹……

 

陆绎告知今夏事情始末的时候,今夏一直在沉默。身为大夫,今夏理解陆廷。再优秀的医生,也不是圣人,不可能不犯错。只是这一次,牺牲品是自己的至亲,一时间她没法说服自己。她该如何开口?如果没有这场意外,她应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;如果没有这场意外,她就不会过早地见到世间冷暖;如果没有这场意外,她应该不会走上行医救人的道路?

 

可惜,没有如果。

 

 

7

五岁的今夏记得父母去世后,叔叔伯伯推诿着,不愿意收养她,爷爷奶奶心疼,把她接到身边照料,不允许周围人再说三道四。

 

就这样,今夏无忧无虑地过了十年。

 

爷爷奶奶因疾病百年之后,今夏被双亲挚友杨程万收养,随养母改姓袁。

 

杨程万夫妇对她很好,和亲生孩子别无二至。她不愿喊出爸妈,他们随着她,让她喊杨叔袁姨;她要走自己不擅长的理科学医,夫妻二人给她联系补课老师,帮她圆梦;自家孩子大杨和今夏闹别扭,虽然杨程万总是向理不向人,但今夏知道,每次挨数落,大杨总比她分到的多些。

 

后来今夏和陆绎在一起五年,每次吵架,今夏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她随叫随到的哥哥,一醉方休。

 

 

8

按规定,今夏父母的事故已经过了追责期。但于情于理,陆廷都觉得自己应该负责。

 

斯人已逝,再多的话,都是徒劳。陆廷被陆绎领到家里来时,今夏选择了原谅。陆廷也没多说什么,只讲日后有任何需要自己帮忙的,他一定尽全力。于公于私,自己欠这个孩子太多。

 

今夏送走陆廷后,像个提线木偶,没有丝毫生气。陆绎没想到今夏会选择原谅。堂叔一早就和他说今夏小姨林菱,也就是他堂婶为此和自己大吵了一架,许久不能平静。


可是今夏却出乎意料地宽容了始作俑者,甚至连陆绎都没有迁怒。

 

今夏独自去父母的墓地坐了一下午,说了很多话。从太阳高照到夕阳西下,黄白两色的菊花,一方低矮的墓碑,周围葱茏的灌木,都在静静聆听女孩隐藏已久的心事。


医者仁心,救死扶伤,引为天命。陆廷是心外科的老大夫了,临床经验不提,专业技能也是该领域数一数二的。她不想因为一件事,就让更多人丧失了生还的希望。今夏不知道父母能不能理解自己的做法,但愿可以吧。

 

那天晚上,今夏回到和陆绎合租的公寓,偌大的房子,只有自己一人。陆绎留下短讯说科里有病例亟需手术,晚上恐怕是不能回来了,饭在微波炉里,让今夏热一下。

 

今夏彻夜未眠,想了很多。几天来陆绎看向她的目光,虽说是一如既往的温柔,但里面多多少少掺杂着愧疚。人生苦短,有多少人的爱情是纯粹的,今夏不知道。但她不想让陆绎一直生活在对自己的愧疚中,度过余生。


有些事情当断则断,长痛不如短痛。

 

芳心暗许,悔不当初。

 

 

9

第二天,今夏就搬离了公寓。知道陆绎手术成功后,今夏才发了短讯:

 

陆绎,我们分手吧。我父母的事情,你不用感到愧疚,不怨你。愿前程似锦。

 

陆绎换衣服的时候才看见短讯,他回拨过去,今夏已经关机了。其实今夏你不知道,这个结果我想过的,只是我想陪你走过这段黑暗的日子,即使我没有资格站在你身边。

 

光阴大道,女孩曾陪他走了许久,久到自己都忘记了,没有她的日子是什么样的。大学时陆绎实验数据出错,整个实验推倒重来,小女孩隔天就来帮自己看实验,好让他有时间休息;轮转时陆绎有次配合教授做了超过20小时的手术,满身疲惫走出手术室,他就被女孩抱了满怀;上班后陆绎第一次主刀手术,小女孩给自己发了长篇鼓励的话,想让自己从容应战;第一次手术失败,小女孩拉着自己去湖区钓鱼,然后放生,有些事不必求全责备,放过自己……

 

造化弄人,有缘无份。

 

 

10

今夏再次归来就出任科里的主治医师,因为总要和小孩子打交道,所以她习惯烤制小饼干之类的零嘴放在办公室哄孩子。科里住院的小孩总喜欢她去查房,因为袁大夫和其他大夫不同,一样的笑意盈盈,不一样的是她白大褂口袋里装的,很多时候不是听诊器,而是姜饼人。

 

小孩子总是喜欢惊喜的,虽然自己儿时经历的,更多是惊吓,但今夏不介意做自己小病人的机器猫。

 

有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小男孩要转院了,哭闹着不愿意离开。今夏塞给她一包自己做的巧克力,告诉他去了新医院,没有零食吃也可以随时给自己打电话。只要他好好配合治疗,自己这里,巧克力管够,欢迎小男子汉随时联系她。

 

陆绎面前小男孩抱着一包巧克力,坐在病床上戒备地看着自己,似乎想要说些什么。他翻开病历卡,袁今夏三个字映入眼帘,一时间陆绎的眼眶发酸。

 

——小朋友,别担心,我会让你好好的。

——大夫,我不怕。今夏姐姐说了,只要我安心配合治疗,就一直会有糖吃。

——会的,你这么乖,当然会有的。

——大夫哥哥,你要吃巧克力么?今夏姐姐亲手做的。

 

陆绎接过超人模样的巧克力,不觉莞尔。是啊,他的今夏总能让人安心。

 

 

11

今夏手术结束后,抓住了自己科室的“白雪公主”。说是白雪公主,其实是因为小女孩得了白血病。今夏不忍心,才给小姑娘起了这么个名字。

 

抱着女孩回病房的路上,今夏撞见了其他科室的纠纷。医院里病人家属和医生发生冲突的,不是个例。只是医院毕竟是公共场所,这样围着很多人难免影响秩序,何况他们堵住的路是去往白雪公主病房的必经之路。

 

今夏不是贸然出手的人,但毕竟白雪公主不能在外呆太久,她想抱着孩子穿过人群,尽快回到病房,可没想发生了意外。

 

歹徒拿刀冲出来的时候,今夏拼尽全力护住了孩子,她喊着让护士先把孩子送去隔离病房。“白雪公主”的哭闹声,病人家属的叫骂声,周围人群的惊呼声在今夏耳朵里像是潮水,一浪一浪,又渐渐消弱。她眼前的光在一点点暗淡下去,疼痛似乎也不能让自己清醒。原来这就是死亡啊。

 

 

12

陆绎被叫来会诊的时候,说什么也没想到手术台上躺着的是今夏。

 

刀锋离心口很近,贸然地拔出会造成大出血,今夏血型特殊,为保万无一失,陆绎到来第一时间就通知了血库。心肺受损,止血缝合出现任何问题都会造成严重的术后并发症。陆绎主刀,手术进行了整整六个小时,多次抢救,今夏被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。

 

躺在ICU里的今夏一直昏迷着,术后的24个小时随时可能发生意外。

 

术后陆绎要求延迟回医院,他想等今夏脱离危险。病房外的大杨看见陆绎的时候,叹了一口气。

 

——陆……大夫,今夏她?

——手术很成功,但是能不能挺过这24小时,当前更为重要。

——我们现在能做什么?

——只有等待。

 

我陆绎此生不信神佛,但如果有,这一次,真希望你们能显灵。

 

 

13

今夏掉落进了一个梦境。

 

她梦见在国外那段时间,陆绎曾不止一次去找过她,只是次次都只是跟在她身后,从未打扰。

 

自己常去的书店对面,陆绎望着奋笔疾书的自己,脸上挂着浅浅笑意,悠然地喝着咖啡;自己常去糖果店购物,陆绎后脚跟进去,和店家打听自己喜欢的口味;橱窗里自己看了很久的那条项链,陆绎离开后,和他一起消失了;妇女节那天意外收到的紫色雏菊,是陆绎悄悄订的,只是没有署名;有次自己回家路上被人尾随,后来好像还发生了冲突,她一直没敢回头,其实是陆绎和那人打了起来,他手臂上还因此留了伤疤。

 

这些好像真的啊,可是那年明明是自己先提了分手,是自己放弃了他,他又何必如此。自己嘴上说没有怨过他,可是又何曾没有希望,他不是陆家的孩子?

 

今夏觉得心好痛。

 

仪器的警报声响起,今夏心脏停跳——

 

 

14

陆绎在走廊听见里面警报声响起的时候,心急如焚。两年来他第一次拨通了陆廷的电话。

 

——爸,今夏在急救,我想进去帮忙……

 

今夏在病床上恍惚间听到陆绎熟悉的声音时,觉得自己身在天堂。

 

——今夏你一定要坚持住!

——……陆……绎?

——是我,我在,我不会让你死的。你别睡过去,答应我。

 

可惜,今夏没能回答他。

 

 

15

今夏醒来的时候,陆绎没有在她身边。可能一切都是幻觉吧。

 

上官曦在病床前看着今夏目光在搜寻着什么,心下了然。她知道今夏心里一直有个人,即使女孩倔强不说,她也知道是谁。每次婆婆让今夏去相亲,上官曦都知道今夏是故意搞砸的。

 

这世界就是如此奇妙,很多人一旦遇见过,就再也忘不掉。

 

——今夏,救活你的,是陆绎……

 

听见上官曦的话,今夏喝汤的动作一顿,继而双眼里蓄满了泪水。没想到生死一线,救活自己的,是那个三缄其口的人。

 

——他,在哪?

——他今天要值班,说晚点来看你。

 

今夏喝完汤没多久,因为体力不支就沉沉睡去了。梦里的她看见陆绎轻柔地拂去自己眼角的泪水,握着她的手放在脸颊,自说自话。

 

——今夏,你醒来就好。那天我真的要被你吓死了,我敢说我做过的手术无论有多么凶险,我都没有怕过。但你躺在我刀下的时候,我是真的怕了。刀剑无眼伤及你,我怕我无力回天。两年了,我一直在等着,等你能消化了父母之死的意外,等你能原谅了我父亲的罪责,等你愿意找到一个爱你的人,相伴一生。可我怕,我没能让你等到那一天,不过还好,你挺过来了。


就好像你说的,你自幼有金甲神人护佑,逢凶化吉,遇难呈祥。

 

今夏挣扎着想醒来,却敌不住扑面而来的睡意。

 

 

16

一个月以来,陆绎去找今夏时,女孩多数时间在睡梦中。他也不恼,多睡觉有利于她的恢复。

 

这天今夏夜半被噩梦惊醒,一眼就望见了站在窗前的陆绎。两年不见,他似乎瘦了一圈,白衬衣都撑不起来,但和印象里一样,挺拔英俊,宛若谪仙。朦胧的月光笼罩着男人高大却略显单薄的身影,黑暗中今夏看不清楚陆绎的表情。

 

——陆绎?

 

男人耳力极佳,迅速走到自己床畔。

 

——怎么醒了?哪里不舒服么?

 

今夏伸出手想要摸一摸这张魂牵梦绕的脸庞,陆绎随即伸手扶着她。

 

——陆绎,所以这不是梦对么?

——嗯,不是。

 

男人轻笑着望向女孩,她走后自己已经很久,没有发自内心地喜悦了。今夏突然想到了什么,慌忙收回了自己的手,转而去解男人的袖扣,急切地往上撸他的袖子。男人手臂外侧浅浅的疤痕和自己梦到的一模一样。

 

——陆绎,你究竟瞒了我些什么?

——嗯?

——这疤痕怎么来的?

——不小心划得,处理不及时,才留了疤。

——你确定不是在国外和歹徒搏斗留下的?

——你知道?

 

今夏哭了,她呜咽着扑进陆绎的怀里,周身颤抖。

 

当梦照进现实,足以窥见真心。

 

两年里她想明白了很多事情,无论是父母当年那场意外她释怀了。事情披露出来时,陆绎是最没有权利说话的,一边是自己的父辈,一边是女朋友的父母,除了满怀歉意地陪着自己,他能做什么?什么都不能做。

 

自己负气离开,自诩从未怨过,可是否如此,今夏心知肚明。

 

陆绎安慰着怀里哭得伤心的女孩,轻抚着她的脊背。

 

——我真的没事的。

 

今夏哭累了,她拉着陆绎的手抽噎着。

 

——陆,陆绎,我们还能和好么?

 

回答这个问题的,是落在女孩额头的轻吻。

 

——你说呢?

 

 

17

那天晚上过后,今夏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,恢复速度也紧跟着提了上去。住院的这几天,儿科的小朋友们听说“机器猫”生病了,给她送来好多零食,“白雪公主”也托母亲拿来了一罐玻璃糖。

 

陆绎笑着说今夏成功把儿科发展成了自己的粉丝团,今夏只是笑笑不予回应。

 

——陆绎,你知道么从前在国外,我最喜欢的糖果就是玻璃纸包装的。

——我知道。不然你老远坐车去名为“seeker”的店干什么。

——所以,你真不打算和我交代一下,两年里你都背着我做了些什么吗?

——打算说,打算用一辈子慢慢和你讲。

 

陆绎看着面前女孩耳尖红得要滴血,笑得粲然。他从怀里掏出了一条项链,替她带上。

 

阳光下,今夏胸前的吊坠散射着五彩的光,和橱窗里无数次见到的,别无二致。

 

 

18

 

生活只赐予我了一束白光,而你送我了三棱镜,从此我的世界生机盎然。

 

生活只赐予我了一三棱镜,而你给我带来了光,从此我的世界色彩斑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###碎碎念环节

 

玻璃糖纸能包住美梦,当梦照进现实,前缘再续。

 

生活给我们出了很多难题,大家总说,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。但只要自己健康活着,其实就拥有了巨额的资本。


生活划下的伤口,时间是良药。

 

很多事情发生之时,我们做出了选择,或对或错,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。很多时候,选择是没有对错的,所谓孰优孰劣,不过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作用使然。

 

有时候原谅,不仅仅是放过别人,也是放过自己。毕竟生气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。

 

对行医者,抱有尊重,将心比心。

 

 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· 碎碎念仅为个人看法,不上升映射任何真实事件。

· 紫色雏菊花语:深埋心底的爱

· 番外:🔗《紫色雏菊》 

· 玻璃糖的照片和项链的照片我都拿来,便于大家想象。

null
* 原谅我本篇的ooc (如果喜欢可以留下小心心和小手手)来评论区告诉我你喜欢什么口味的糖果鸭。(其实我很想知道大家认为今夏喜欢的口味是什么)

* 感谢阅读♥

* 喜欢我的文收藏合集就好,可以不关注我哒

福利:《暗夜》

评论(40)
热度(624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塔顶上的猫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